今天是
十大正规赌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资环故事
青春河小禹——“六个聚焦”推动青年员工党员助力幸福河湖



发布时间 :2022-12-16    信息员: 

公司党委河小禹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全面推进河长制建设为契机,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党建和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八大工程”的要求,以“六个聚焦”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贡献新时代青年员工党员的力量。

 支部党员在乌龙江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合照

一是聚焦领袖足迹,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详细记录了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推动厦门筼筜湖、福州西湖、莆田木兰溪综合治理的过程,生动诠释了“发展经济绝不能牺牲环境”的理念。支部党员以社会实践为契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足迹,以莆田木兰溪为中心,辐射福建各水系,开展巡河护河、科普宣传、对话河长等实践活动,累计巡河护河700多公里,志愿服务3000多个工时,开展科普宣传50多场,收集整理《保护母亲河公众意识调查问卷》近1500份,制作并发放《保护母亲河宣传手册》近2000份。支部党员组成的“青春河小禹”社会实践队获得“全国大中专员工志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优秀团队”称号,1名支部党员获得“全国大中专员工志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支部党员在莆田木兰溪巡河护河

 

支部党员巡河护河足迹

二是聚焦技术护河,锤炼党员实干作风。支部党员立足专业,发挥技术优势,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深入福建各水系实地考察水域治理情况,开展水体透明度、电导率、溶解氧、微生物、pH值等水质理化指标现场测定,利用专业设备采集水样近500份,进行水污染控制等综合性专业实验;通过专业工具捕捉底栖动物,对底栖动物进行拍照、分类、鉴定和记录,观察底栖动物是否受到人类生产生活活动的影响。累计形成水质、水污染万字调研报告18篇,为当地河湖治理提供科学有效的决策参考,为加快建设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水生态环境奉献力量。

 

支部党员开展现场水质检测

三是聚焦美育涵养,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内河要“全民动手”,支部党员深切认识到清新蓝、怡人绿需要全民共护。在校园里,支部党员通过原创音诗画《青春河小禹》,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呼吁广大师生投身到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中,争做幸福河湖建设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在河湖畔,通过组织手工课、手绘河小禹乡村墙、河小禹专题文艺汇演,激发当地群众爱河护河的热情共创清澈秀美河湖景象。

 

原创音诗画《青春河小禹》

 

 

支部开展小禹护河剪纸活动作品

四是聚焦媒体宣传,增强党员示范效应。支部通过抖音、微博、微信等载体,以社会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护河知识;2021年支部党员首次尝试参与福建省高校“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河小禹赛道,在直播时引入吉祥物、科学实验、卡通气球向社会大众展示护河必要性、河小禹专项行动成果等,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河小禹队伍,直播累计在线观众近千人,点赞数29.6万人次,获得了福建省高校“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河小禹赛道金奖。

 支部党员做“美丽乡村”直播挑战赛金奖代表发言

 

东南卫视采访支部党员

五是聚焦理论武装,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支部强化思想引领,精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读原文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知识竞赛与红色电影相结合等方式,累计开展15次政治理论学习会,8次读书分享会,观看3次红色电影,形成心得20篇,在学习、思考中更加深入的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支部党员的理想信念,筑牢政治灵魂。

支部专题理论学习会

六是聚焦队伍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严把关,做好入党前的培养工作。坚决克服“轻培养、重发展”现象发生,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教育,端正其入党动机,提高党性修养;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列席支部理论学习会、参加支部党日活动等方式,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思想汇报制度,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工作表现、个人情况等情况;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半年考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定期分析,实施动态管理,有进有出,保证入党积极分子的质量。二是高标准,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发展党员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班级民主测评、党内外群众意见调查、查阅档案、政审、征信记录查询等,对考察期满一年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方位考察,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入党,防止“带病入党”,真正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队伍中来,保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河小禹党支部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青年员工党员队伍,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合格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支部党日活动


党委书记、纪委邮箱:zhxy_jw@fafu.edu.cn
Copyright © 2023 十大正规赌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上下店路15号